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中国)最新网址

 
【生工名人堂】庄英萍——生物工程学科教学和科研一线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2-09-06   访问次数:731


庄英萍教授,1962年生,1980年考入华东化工学院生化工程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97年获得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工硕士学位,2006年获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工博士学位。曾任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党委书记;现任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院长,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主任。

庄英萍教授长期从事发酵过程优化与放大研究,曾是国家“863”物和医药领域工业生物技术主题专家,目前承担了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在长期的研究中,她和她的研究团队围绕工业生物过程的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技术推广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多尺度发酵过程参数相关分析理论方法基础上,又形成了基于细胞生理特性和反应器流场特性相结合的工业生物过程优化与放大理论与方法及其相关的装备,并在红霉素、头孢菌素C等数十个品种的工业发酵产品中成功应用;近年又提出了智能生物制造的新理念,并不断实践应用到工业生物过程的优化与放大中,为实现我国工业生物制造领域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近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轻工联合会、教育部等二等奖三项;作为通讯作者在Trends in BiotechnologySCI杂志发表30余篇文章,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上海市五一巾帼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图片说明:庄英萍教授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庄英萍教授作为《发酵工程》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线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负责人,数十年来一直站在教学第一线,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教改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和学校教学成果奖。


图片说明:庄英萍教授负责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作为学院负责人,带领学院建立全国第一个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建立了生物工程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和博士后流动站的人才培养基地;获批生物医药工程博士点,并为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等做出重要贡献。


图片说明:庄英萍教授为学生答疑解惑

图片说明:疫情期间,庄英萍院长任21舍、22舍楼长,全心守护学生